2009年4月3日 星期五

瘋狂小學堂

百萬小學堂就是一個瘋狂的電視節目, 除了一群可愛的兒童瘋狂的揮動手臂高喊選我選我外, 小燕姐也有瘋狂的主持風格, 我聽到她喊"答案是什麼呢~~?!"就莫名的焦躁. 而密集的收看百萬小學堂之後, 我覺得台灣的小學教育其實出了很大的問題. 前兩天蔡康永上百萬小學堂, 他就收到了幾個我個人認為莫名其妙到極點的小學考題:

Q: 海綿寶寶的英文是Sponge ___? A: Bob
OK, 蔡康永不知道答案可能是因為他不常看電視, 但是無論如何, 小學英文考這個題目不太對勁吧, Bob只是一個人名(就像派大星叫Patrick Star), 這對任何的文法或是單字的背誦都沒有幫助啊(如果考______ Bob我還可以接受起碼學到了海綿的英文)!

Q: 五彩繽紛中的五彩指得是哪五種顏色? A: 黃, 赤, 白, 黑, 青
好了, 這典故出自小說鏡花緣的第十四回, 原專指黃赤白黑青, 後泛指顏色眾多. 拜託一下, 我從小到大在無數的國文考試中拿高分(真的), 我讀了那麼多課本那麼多參考書那麼多考古題跟那麼多古典小說(好啦其實我很多沒讀完), 這本鏡花緣對於國中課程的銜接, 升學考試的準備我想應該沒有幫助. 我想跟出這個題目的駱彥小朋友...的老師說: 你為什麼不好好上課要想這些怪題目呢?

Q: 限速50公里的公路上, 行車拋錨時, 三角警告標誌應該放在車後多遠? A: 30公尺
這不用說吧, 這等小學生18歲要考汽車駕照的時候再去煩惱吧! 還是老師認為爸爸的汽車拋錨的時候小朋友會頭上冒出燈泡後告訴爸爸這個(大人的)常識?

1 則留言:

  1. 這些問題非常成人耶,要小學生答也太難。
    哪個小學生會看鏡花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