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9日 星期二

關於偏心跟對生命的尊重

又到了檢討人生的時間

小時候總覺得弟弟只是嘴巴甜會拍馬屁而已, 其實一點都不乖, 我雖然不是很會說話, 但我才是最乖的小孩, 但是大人為什麼都比較疼弟弟

結果長大以後, 不知不覺也變成自己小時候眼裡的大人

以前打工的地方有幾個年輕的媽媽跟我挺聊得來, 好巧不巧的她們都有兩個小孩, 更巧的是, 不知道為什麼, 老么總是比較活潑外向, 不怕生, 看到我都會跟我說"嗨", 老大卻總是慢熟的要命, 認識我很久以後才會對我笑, 但還是不太愛說話, 不自覺的我也開始對嘴甜的老么有些特別的待遇, 例如請他/她吃糖果, 喝思樂冰, 老大呢, 我也就常常不自覺的忘了

有一次站在一個可愛的小弟弟面前, 問他要不要吃糖的時候, 看到他的哥哥站在離我遠遠的地方看著我, 小時候那些(我覺得)不公平的畫面咻一聲出現在我腦海裡

所以我以後會提醒自己, 對一個小孩, 不要因為嘴甜就覺得他/她特別乖, 也不要因為沉默, 就忽略了他/她深處的那些好的特質

我會一直提醒自己不要輕易抹殺一個小孩的好的特質

另外一個需要檢討的地方, 就是對於生命的尊重

這點是我一直很重視的問題, 對一個生命, 小至螻蟻, 大至人類

從開始養魚到現在已經接近一年了, 從剛開始魚死掉時我那自責不已的態度, 到現在麻木的看著魚在我的面前死掉卻習以為常, 有空還會好好的埋在花圃裡, 沒空的時候甚至可能丟到馬桶裡就沖掉了, 這些生命在我手裡來來去去, 我卻更不懂得尊重跟珍惜牠們, 有時候我相信魚的死亡錯並不全在於我, 我盡力的提供了最好的環境給牠們, 有時候因為個體先天的不健康我也會束手無策, 但似乎我真的忘了怎麼尊重牠們

半年前系上舉辦兒童哲學營時, 就有和小朋友討論到這點: 動物死掉, 需不需要按照人的方式將牠安葬?

有的小朋友感性的說要, 因為牠們被強迫犧牲了自己大半輩子, 孤獨的陪伴我們, 卻也有小朋友說, 不用, 丟掉就好了, 牠只是動物

一個小朋友提到了, 動物自己會覺得需要葬禮嗎? maybe yes maybe no

還有一個小朋友說: 要啊, 我們不都把寵物當成自己的家人嗎, 就是這個! 一個小小的儀式代表的是對生命的追思, 對生命的尊重, 還有感謝他們在世界上時, 不論是人還是我腳旁的小狗狗, 或是眼前魚缸裡的那條魚, 曾經所帶給我的一切的一切的快樂跟感動

可能你問我, 人要這麼感性的話不是很麻煩, 一隻螞蟻死了都要忙上半天, 不過說真的, 你會沒事去參加一場路邊素不相識的人家家裡的家祭嗎

檢討完畢

註: 我想動物也會在乎葬禮的, 非洲的大象不都有自己群落的墓穴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